清旗——咕

“你会学鸽子说话吗?”
“我明天更新。”

爱情长效机制

伪纪实文学!

无危机的平淡温馨小日常!

无差!理想中的美滋滋感情让我反复打滚~~



——————————



0.


马兆最近在翻相册。


研究所放了假,用以犒劳连轴转了几乎一个月的科学家们。闲暇的时候马兆会从刻板的情绪中抽离,把注意力放到一些比较私人的事情上。


在严格扣好的最上面一颗扣子背后,藏着数字生命研究所马主任的秘密。


那里有一枚以戒指为挂坠的项链,小心翼翼又堂而皇之地安稳在离心脏最近的地方。


马兆不主动提起,别人自然无从得知,大家又没有透视眼,毕竟马兆又不会公然解扣。




1.


图恒宇坐在客厅里的沙发上,握着遥控器翻来覆去调着台,看遍三轮也没找到一个好看的电视剧,索性按了home键,蹲到电视柜前翻光盘。


彼时马兆正在厨房切水果,最近节令正好,水果种类很多,品质也高,前一天下班溜达到市场转了转,轻而易举挑到了不少好果。


“图恒宇,不许往那个摊子走了。”


马兆拦住眼神不停放光的图恒宇,把满手的袋子举到他眼前,“就你和我,两个人怎么吃得了八个人份的水果?新鲜的东西放不住。”


图恒宇只好和两米外的血橙含泪告别,接过了一半的袋子。


“马老师……”戳戳。


“什么事?”


“您可以一只手拎着这些水果吗?”图恒宇把自己空着的手抬起来一些,“像我这样。”


“呵,”马兆看着他的手,又把目光转到差不多与自己眼睛平齐的高度,笑了,“为什么不能呢,550主机白拿……嗯?”


“那太好了!”


刚刚把重物腾走的手指还有些泛白,马上就被另一只手握住,十指交叉。


马兆微愣。


像是看出了老师的疑问,图恒宇清了清嗓子,红着脸在吵吵闹闹的市场中坦荡又害羞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老师,我喜欢您,我们可以在一起吗?”


图恒宇本来已经做好了被甩开手,被严词拒绝,被公然教育的准备,没想到马兆回答得很快。


“好的老师我不会难过不会影响工作的。”


“……你要不要仔细听听我说的是什么?”


“啊?”


手还牵着,没有被骂,老师的表情只有无奈。


“您没拒绝我!”图恒宇大喜,不管不顾地跳了几下,被马兆迅速拽回原地站好。


研究所为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准备了宿舍,一般大家只有值班的时候才会小住,但由于图恒宇刚开始工作,北京的房价又丝毫没有降的趋势,存款感人的小年轻只能整日窝在宿舍里,偶尔跑到老师家里蹭吃蹭喝。


但礼节礼貌俱全的图恒宇从没有给马兆添过麻烦,马兆没提,他就不吐留宿的口。


不过现在形势完全逆转,图恒宇觉得自己可以在马兆家里随意一些,于是就有了上面调电视的情景。


“图恒宇,起来吃水果,别老蹲着,对膝盖不好。”


“老师,”虽然在十几分钟之前已经表白成功确认关系,但图恒宇还是习惯这样称呼马兆,语气略带委屈,“为什么没有好看的节目?”


“你看现在是几点,现在都是来回来去的广告,当然没劲。”


“哦……”


“就看你手里头拿的这个盘吧,会放吗?按那个钮,放光盘的托就出来了,彩色面冲上,再按钮就回去了。”


“好神奇啊老师!”


“闭嘴吧过来坐。”


马兆只切了两个苹果,洗了半盒小西红柿和半盒草莓,再多了会影响晚饭。


图恒宇拿的盘是憨豆特工,他没看过,但马兆是有印象的,“你一会吃水果慢点吃。”


“老师您爱吃哪个?我不跟您抢,我随便的,我吃什么都行。”


不是这个意思。马兆懒得解释了,伸手拿一颗草莓塞进图恒宇嘴里物理静音。


看了一会图恒宇就反应过来老师话里有话了。


马兆静静地看着被图恒宇一声惊天爆笑而发射出来的苹果块狠狠飞向电视,击中,缓缓滑落,在屏幕上留下一道痕迹,给本就喜感的憨豆先生又叠了层buff。


“擦干净。”马兆按了暂停。


图恒宇在老师看透的目光中狠狠压抑着耸动的肩膀颤颤巍巍地抽了张纸又蹲回了电视前。


还是忍不住,“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


两个人的保密工作堪称一绝。


距离在一起到现在已经有半年多了,但研究所愣是一个人都没发现他们俩之间的情况,甚至还有不少人试图给俩人介绍对象。


马兆的回答是工作要紧,图恒宇则是没说理由,直接拒绝。


时间长了次数多了,也就没人再提这事了。




“图恒宇,帮我把报告单拿过来,签完字就下班。”


“好嘞好嘞。”


带着轱辘的转椅划过一段并不远的距离,图恒宇瞄准了背对着他认真工作的老师轻轻巧巧地抱过去,胳膊环住马兆的肩膀。


“报告单。”


马兆叹了口气,拍拍图恒宇的胳膊,又重复了一遍。


五张纸不情不愿地出现在实验室的桌子上,帮忙的人把头埋在老师颈窝哼哼唧唧。


研究所的下班点早就过了,不忙的情况下没有人会选择高强度加班,马兆在做收尾,图恒宇就陪着一起等。


就剩两个人,图恒宇就放肆一些,马兆也放任他一些平常不会在同事面前做出的亲昵小动作。


“老师,一会可以吃烤串嘛?”


“可以,但是不能喝酒。”


图恒宇非常震惊,“为什么?!”


在图恒宇的设想中,烧烤跟啤酒一块是标配啊标配,老师怎么能强行拆散?而且喝点酒,呃,喝点酒就,嗯……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但是不可以,烧烤与啤酒在一起会容易致癌。”


图恒宇张了张嘴,愣是一句异议也吭不出来。


蔫了的人连吃饭都受影响,一串羊肉握在手里慢腾腾就是难以消灭。


马兆全都收入眼中。


手中凉透的烤串被拿走,图恒宇疑惑抬头,入眼是一枚纯银戒圈,外面刻着一个莫比乌斯环的纹样,里面则是马兆的名字拼音。


“我本来以为你今天起码会选一个在室内的饭馆,”马兆说着自己也有点想笑,“那只能委屈你在这大街上听我说了。”


“表白是你主动的,那么,求婚让我来吧。”


马兆从兜里掏出一张湿巾,细细擦净图恒宇左手上不小心沾上的油光,之后保持着捧着他手掌的姿势,透过新上来的烤串冒出的热气看进图恒宇的眼睛。


“我愿意,马老师。”


图恒宇听见自己的声音在颤抖。


无名指根被一圈冰凉贴紧,尺寸合适。


马兆举起了自己的左手,一模一样的戒指也在相同的位置,“我这个是你名字的拼音。”


我们交付姓名,我们互换信任。


我们天光丈尽,我们俗世长歌。




3.


图恒宇也把宿舍里的大部分东西拿走了。


有同事朝他恭喜,“小图,买房啦?”


他只顾笑着点头,多余的还是一句也不解释。


搬东西其实比较耗费力气,尤其是一下搬好几趟,图恒宇在把最后一小筐笔记运到车上之后几近虚脱。


“不用一次性搬完。”


马兆一下午没见到他人,下班出来接水才发现他翘了班来搬家,看着瘫在车门上的图恒宇,严肃一些的话跟唇齿间打了个转又回去,换了另一种语气。


“马老师,你快来看!”


图恒宇的手机上有一条刚收到的短信,内容是通知明天上午十点的结婚证办理申请已通过,携带必要物品前往即可。


而明天正好是两人休息能碰得上的日子。


“下班,趁商场没关门,去买衣服。”


图恒宇拦住他,讨巧地咧开嘴,“我都已经准备好啦。”




马兆推开屋门,双人床上整整齐齐地叠着两摞衣服:白衬衫,红领带,深灰色西裤。


“衣服还是现场试……”


“您现在就试,我保证绝对合身!”图恒宇对自己的眼光异常自信。


解扣,披衣,系扣,打领带。每个部分都非常服帖,马兆扬起眉,“你这是趁我睡觉拿尺子量全了啊?”


图恒宇伸出两根手指在自己和老师眼前来回比了比,“信我,有谱。”


“老师,明天照相可以带戒指嘛?”


“嗯。”


也不怪研究所里的人不知道他们俩的情况。


在第一天戴戒指上班的时候,马兆去拎箱子时戒指碰到铁皮发出“叮”的一声,箱子马上被放弃,马兆抬起手,看看险些留下划痕的戒圈,果断摘下放进兜里,顺便也跟图恒宇说上班别戴。


图恒宇不太情愿,但为了戒指完好无损,还是妥帖地放进怀兜,随身揣着。


马兆则是回家下单了一条项链裸链,到货后穿过戒指,挂在脖子上,用每天穿得整齐的衣服保护得一丝不苟。


明天扯证。


两人躺在床上谁也没说话,但谁也没睡着。


“马老师。”


“讲。”


“我好紧张。”


“紧张什么,领个证而已。”


“我好激动。”


“领个证而已。”


“您不也没睡着吗?”




因为有提前预约,等待的时间并不长,大红色的拍照背景完美呈现着领证人的内心。


“这位先生您笑一笑。”


图恒宇扭头,发现马兆还是平常那一副过于平静的表情,伸手戳了戳他的嘴角,“老师,别这么严肃嘛……”


之后摄影师以极高的专业素质成功捕捉到两人和谐的画面。


加盖了公章和钢印的结婚证到手的时候,图恒宇的不真实感非常外露。


“老师老师老师……”


马兆显得稳重得多,“拿住了,别给扔地上。”




4.


图恒宇坐在马兆身边,看他翻相册。


“老师!这是什么时候拍的!”


有一条小视频藏在许多张图恒宇的照片中间向他招手。


是大概三四分钟的样子,中间有不连贯的地方,应该是有暂停过再继续拍。


马兆当着他的面点开了封面黑咕隆咚的视频,扬声器里传出了他的声音。


“今天打算跟小宇求婚,”画面晃动了一下,马兆的脸在第三秒出现在镜头中,语速微缓,嗓音温和,“看,戒指已经打好了。”


两枚戒指并排躺在手掌中,又仔细放进黑丝绒的戒指盒里。


“不知道他今天晚饭会想吃什么,应该会去那家茶餐厅?好久没去过了,他也念叨想吃来着。正好,环境不错,很适合。”


画面中的马兆露出了一个笑,接着马上跳到了两人坐在烧烤摊的状态,可见中间是按了暂停但没有终止这个录像。


看画面的角度应该是立在什么东西后边,图恒宇突然想起那天的北冰洋玻璃瓶旁边竖着老师的手机,但由于突发求婚他忽略了这个细节。


视频记录了马兆和图恒宇的对话和表情。


图恒宇眼眶微热,“老师,这样看,您会不会有些遗憾啊。”


“不会,”马兆冲他张开双臂,“我接受一切可能发生的样子。”


“毕竟重要的不是环境,是你。”


话音一落,马兆发誓从没见过这么能哭的图恒宇。




“老师,我想发个朋友圈,”图恒宇的声音还有点闷,整个人都挂在马兆身上,“我好想发。”


“发吧。需要我配合吗?”马兆把手机拿回来,按了按图恒宇的唇,“别哼唧。”




图恒宇

某年某月,求婚意外发生,没及时记录,今天突然想公布了,却有些担心会否不合适。

【戒指图片】




马兆低头看着图恒宇打字发送的全过程,第一个点了赞,没管奔涌一般的跟赞和评论,而后稍作思忖,也编辑了一条,发送。




马兆

没关系,爱具有溯及既往的效力。现在已经走完下一步了。

【红本本图片】




5.


各方轰炸。


如果说图恒宇发的朋友圈让很多人惊讶,没想到,那么当马兆也跟了一条之后,所有共友都感觉被重塑了世界观。


两个人互为首赞。


马兆的朋友圈没设置几天可见,因为根本不会发东西,除了每年研究所宣传招人的公众号,这下一发就是个大炸弹,群里像开水到了一百度却还在持续加热一样疯狂艾特两位主角。


“主任主任主任!!@马兆 什么时候的事啊主任!!!”


“小图!@图恒宇 你跟主任在一起这么大一事怎么憋的住啊???”


“有喜糖么?!@马兆 @图恒宇 ”


“领导!我想吃席!能随份子!”


……


马兆:“在一起是去年的事了,今年年底放假请大家吃饭。”


图恒宇:“都来都来——”




黄昏的最后一抹夕阳已经从楼房后面稍稍潜入地平线,马兆把灯打开,将窗帘拉上,看着还在激情回消息反复刷新朋友圈回复和点赞的图恒宇心下微动。


走过去拿膝盖碰了碰瘫在沙发上的图恒宇。


“今天晚上想吃什么?”


声音中染着笑意。








评论(24)

热度(573)

  1.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